民國106年1月2日 更新

眼科蔡明霖副教授於民國103年起每周二,三,四受聘至台北慈濟醫院看診手術(掛號請洽02-66289800),周五上午仍於台北三軍總醫院汀州院區服務(掛號請洽02-87923311)。本網站提供居家視覺功能檢查包括視網膜黃斑檢查 老花 色盲 散光檢查等。感謝全球眼科最高榮譽IOVS於2021年8月六度肯定-蔡明霖博士於人工水晶體及眼生理學相關研究。感謝2009-2016年世界名人錄八度肯定-蔡明霖副教授於白內障手術及黃斑部治療之研發對當代世界的貢獻

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

黃斑部功能自我測試

黃斑部病變自我測試法(Amsler Grid)
   
          黃斑部位於網膜正中心是視覺最敏銳的地方
  若黃斑部變產生可能會影響的你正常的視力,
  可以非常簡單的我測試,了解你是否有黃斑部病變。
        步驟
1. 蓋右眼
2. 注視表格中心的黑點,表格內的線若有彎曲變形則表示你有黃斑部病變了(如果您有老花眼,請戴上閱讀用眼鏡)
3. 蓋左眼重覆一次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若所有的線都是直線,不代表您的黃斑部絕對正常,要確定黃斑部是否正常,必須經散瞳後,詳細的眼底檢查才行。
    若你發現當你注視此表有扭曲變形需盡速就醫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目前有一些抗氧化的維他命,可預防黃斑部退化,但是沒有治療效果,也就是如果你己經有黃斑部退化是不可能讓退化變好,也不能預防白內障的產生。
    目前最新療法可行眼內注射抗新生血管因子